学校首页 | 电气学院

成果与示范

实验教学中心围绕“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这一培养目标,经过长期的发展和历史积淀,形成自己的特色:
       特色1:实践教学方面—与国内外著名公司共建实验室,把国内外先进的技术引入实践教学。
       本中心的GE、西门子等共建实验室的资产占总资产近一半,近几年来,中心通过组织学生参与这些企业主办的紧密结合实际应用的全国性学科竞赛带动广大学生对企业级设备的深入学习和综合应用。通过学科竞赛、课外实践的项目化驱动,将先进设备资源转化为实践教学。在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工程创新型)特等奖2项,一等奖5项;第一届台达杯两岸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特等奖1项。
       中心亦重视与本校省级重点实验室“福建省数字化装备重点实验室”“福建省汽车电子与电驱动重点实验室”的共建,在重点实验室设立制造物联、工业自动化控制研究室。实验中心教师带领学生队伍入驻研究室参与校企合作项目的研发。承担省科技重大专项专题(含子课题)3项,承担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横向项目25项,锻炼和培养了一批具有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学生。 2014年,实验中心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1项。
       特色2:创新创业方面—支持“自主研发,科技孵化”,把科研成果引入实践教学,并推动创新创业。
       多年来实验中心教师通过联合学生自主研发适合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验装置,培育学生的创新能力。研制过程锻炼了师生的产品开发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自主设计的实验装置更贴近工程实际,在适用性、可扩展性等方面比外购设备更实用。中心通过学科竞赛、企业横向项目、科研纵向项目研发等平台为学生提供锻炼之后,努力通过助力孵化协助学生创业。在实验中心,为学生创造一个“学习—锻炼—创业”的系统环境。创新创业成果见2-6、3-3。
      特色3:服务社会方面—把中心资源用于校内、校外职业培训。
       实践中心构建的“横向分层—循序渐进、纵向多经—并驾齐驱”的实践教学体系,可满足各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对外培训服务的需求。实验中心的教学体系还可满足技术员、技师直至高级技师的系列化人才培训。实验中心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共建与应用实践紧密结合的企业级的工程实践校内实验室,同时与校外合作企业共建校外实践基地,基地建设卓有成效,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依托现有的实践环境,实验中心具备每年承接对外培训500人以上的实力。近年来,实验中心承接了多批次的对外培训,获得了学员的广泛好评。



© 2013 -2020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学府南路69号 350118 | 网站管理
总机:0591-22863293 22863156 传真:0591-22863299 22863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