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电气学院

信息化

       实验中心把信息化建设作为中心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在硬件设备配置和软件系统升级上投入了较大的财力和物力。实验中心的教学信息管理平台的架构如图 5- 1所示,由中心门户网站和两个校统一平台:教务管理系统、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组成。
       实验中心的门户网站与校统一平台实现互联和信息共享,有利于今后全校实践教学管理的统一信息化。中心门户网站是实验中心信息化管理的入口,主要包含中心概况、实验教学、教学团队、运行管理、信息化、成果与示范、教学资源等模块。其中信息化模块中的实验教学、开放预约等模块与校统一平台互联,方便信息共享和统计报表等。本科毕业设计管理系统由中心教师自行开发,包含教师毕业设计课题申报、师生双向互选、开题、成绩评定和报表打印等功能,该系统已经有效使用4年多。此外,中心门户提供各类教学资源,展示实验中心的教学成果,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教务管理系统可实现实验、实践成绩的录入、查询、评学、评教等,该系统已经有效运行近10年。视频监控、指纹门禁系统已经在学生创新实验室和部分实验室配置使用。门禁、电源、仪器设备的网络化管理将在整个实验中心进行全面推广;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存储有实验中心的实验课程、实验项目数据等数据,教师可在此提交实验教学计划、学生可进行实验室和实验项目预约。实验耗材采购、入库、领用也可在实验综合管理平台实现。通过该平台,可以产生各种报表,方便相关管理人员了解和掌握实验教学的运行情况。
       实验中心的教学信息管理平台的应用减轻了实验指导教师、实验管理人员的日常工作负担,各个系统操作简单易用,教师可以从繁重和琐碎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具体的教学工作中去。
       随着信息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以及中心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实验中心的网络信息化平台建设还会与时俱进,不断的进行下去,加大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丰富新的教学和管理手段。


点击查看原图


© 2013 -2020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学府南路69号 350118 | 网站管理
总机:0591-22863293 22863156 传真:0591-22863299 22863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