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电气学院

实验教学

       实验中心秉承我校“真、诚、勤、勇”的校训,根据学校“应用技术型大学”的发展定位,服务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经过了多年的发展,形成了“紧扣定位、夯实基础、注重应用、鼓励创新”的教学理念。
      [紧扣应用型定位]
       实验中心立足于学校的学科发展定位——“大力发展应用性学科,重点建设与海西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密切相关的学科,努力形成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布局”,从学校的发展阶段、实验室的建设现状和已有的条件基础出发,鼓励师生充分利用和挖掘现有的实验条件,通过综合利用和自主研发提高实验产出。实验室的建设尊重学生的实际水平,以保障专业实验为基础,从市场实际需要出发,建设典型,以点带面。
       [夯实实验实践基础]
       长期以来,实验中心坚持在实践中学习,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实践边学习的理念。注重评价学生常规实验或实践的效果。在实验和实践教学中对学生严格要求,关注“水桶效应”,不让任何一个学生纳下任何一个实验。在学科和专业发展的层面上,把学生的实践能力作为衡量理论学习效果的主要评判标准。按照工程教育认证的要求,加大工程实践的学分比例。实践体系不再主要局限于理论课程的配套实验,工程性、系统性的专周实践得到加强。工程实践(含企业工程实践)采用项目驱动式为主,在实践中点滴培养学生的协调能力、合作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点击查看原图

图1 长期坚持的基础实践训练


       [注重实用型应用设计]
       针对当前我校电子信息与电气类学生“就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工作以工程实施和小系统小设备开发为主”的现状,实验中心以培养应用技术人才为导向,实践教学侧重训练基本操作、培养学生的基本技能。通过教师指导、学生传帮带的模式引导学生结合各种生活应用进行小系统小设备的设计、制作训练,通过完成小作品、小系统的成就感来激发学生的投入与创新。

点击查看原图

图2 实用型应用设计


       [鼓励研究型和工程型创新]
       实验中心腾出极为有限的空间设立研究室,各个研究室依托各类科研项目吸纳学生参与科研。由于科研项目的研发需要专业知识的综合应用,从而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指导学生通过校内校企共建实验室或者校外实践基地的工程项目训练开展工程项目开发和创新。

点击查看原图

图3 研究型与工程型实践创新

© 2013 -2020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学府南路69号 350118 | 网站管理
总机:0591-22863293 22863156 传真:0591-22863299 22863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