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电气学院

运行管理

       学校十分重视电子信息与电气技术实验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按照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标准和要求,制订并执行相应的仪器设备配置计划,共投入专项经费5000余万元用于增加实验仪器设备和改造实验环境条件。实验中心现有仪器设备5089台(套),设备总值6634余万元,设备完好率在97%以上,仪器使用率达到100%。以下为实验中心下属的电子工程实验中心、电子工程实践中心的各个实验、实践分室概况:


表 1主要实验、实践分室概况

图1 电子系统设计室

图2 学生创新实践室

图3 电子实践室

图4 电气传动实验室

图5 校企共建:SCADA系统实验室

图6 校企共建:GE运动控制系统实验室

图7 校企共建:SIEMENC工业网络控制技术实验室(1)

图8 校企共建:SIEMENC工业网络控制技术实验室(2)

       (1)主要设备的配置
       近年来,学校不断对实验中心加大经费建设投入,中心仪器设备数量不断增加,品种逐渐丰富,配置更加齐全、先进,高中低档的设备配备合理;不仅满足了正常的日常实验教学工作,而且为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教师的科学研究和实验室对外开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①自主研发仪器及基本实验设备
       实验中心通过鼓励教师开发、引导学生参与等方式积极自主研发多种独具特色的实验教学设备,比如:电力电子与伺服控制系统实验装置、Q系列PLC实验控制柜、交流调速系统实验装置、内线电工实践模拟房、单片机开发板、四轴步进数控系统等。这些装置除具价格低廉的特点外,在实用性、适用性、与现有仪器设备的匹配性、方便扩展和升级方面比外购装置更具特色。这些自主研发的实验设备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节约了实验室的运行经费,而且在中心的实验教学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自主研发的主要仪器设备如表2:


表2自主研发的仪器设备


实验中心其余的基本实验设备见支撑材料4-2_01:实验中心实验设备清单

点击查看原图

图 9 自制仪器设备


       ②企业级工程实践设备
       中心重视校企合作项目,实施与境内外品牌企业的“大学计划”合作,与企业在学校共同建设实践教学环境,加强引进企业最先进的设备进行教学科研工作。例如,引进美国通用电气(GE)公司最先进的硬件和软件设备,包括:GE Fanuc自动化硬件产品,标准的PAC RX3i北美培训系统;Proficytm系列自动化软件,可编程自动化控制器(PAC)系统和Proficy软件家族产品等;构建成10个标准的教学单元,2个运动控制单元,2套过程控制单元、2套总线控制单元及20组学生套件、覆盖企业自动化系统功能及生产管理软件,能够完全仿真工业生产过程控制。
       引进德国西门子(SIEMENS)公司工业网络控制技术领域中最新硬件装备和软件技术,包括硬件装备22组套,软件设备26套(8种436件),设备定位以西门子高端产品为主,服务面向满足电子、电气、机械类专业高年级、硕士研究生等教学科研需求,也为社会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学习和培训提供服务。
       引进台湾永宏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先进的电机设备,包括30套高功能、超小型的FBS系统PLC控制器,合作共建成PLC技术应用实验室,与GE智能平台、西门子工业网络控制平台形成低、高端平台搭配,使其更好地为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
       实验中心通过引进企业先进的生产实践设备,形成了相对完善的校企共建综合实践教学平台,不仅全面提升中心实验室的实践教学环境层次,同时也为我校工科实验室建设的带来了革命性变化,在专业建设、教学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主要引进先进生产实践仪器设备如表3:

表3 先进工程实践仪器设备

       (2)设备更新情况
       为了提高实验教学效果,实验教学中心每年均对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情况进行认真清查。面向本科实验教学的仪器设备,由于上课学生人数多,课时多,利用率很高,达到仪器的使用年限后,质量仍然良好的设备会继续使用,做到物尽其用,精简节约;对于品质已经不能满足使用需要的设备则向资产处提出更新计划和预算,由资产管理处统一进行招投标,对陈旧老化设备予以淘汰更新,确保实验仪器设备的先进性和实用性。
       随着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实验形式和内容必须及时改革、更新,因此也会经常引进一些新技术、新设备,如用数字化设备代替老旧的模拟设备等。通常采用先少量引进,试用满意后再批量购置的形式,使设备更新更合理、更有效。
       实验教学中心硬件设备更新的经费主要来自实验室建设项目、学科建设项目和科研经费等,实验中心的设备经费具有良好的保障,实验中心近五年投入的经费如表4。

表4 实验中心近5年设备更新投入的经费

       (3)利用率
       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室面积、设备、人员配置合理,可以充分保证教学活动和教师科学研究的需要。实验室主要通过校内开放和校外开放两种方式来提高场地和设备利用率,具体地,校内开放主要包括各专业全程教学计划所规定的实验教学时数、学生竞赛等课外活动学时数、学生自主学习学时数、教师科学研究学时数等方面;校外开放主要包括企业员工职业培训和技术讲座、省内维修电工培训、支援发展中国家维修电工培训、福建省审计系统计算机审计培训等。通过校内、校外开放的形式充分地发挥了实验室现有的资源,为学生和企业员工进行交流提供相关平台,使实验室资源得到了充分的利用,也发挥了地方性高校促进区域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的辐射作用,设备利用率达到100%。实验中心(未含校外实践基地)近五年来的开放状况如表 5所示。注:表中统计的数据截止到2015年7月,实验人时数=实验课时数×学生人数。

表 5 实验中心近几年来面向校内和社会开放



© 2013 -2020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学府南路69号 350118 | 网站管理
总机:0591-22863293 22863156 传真:0591-22863299 22863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