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电气学院

运行管理

       (1)实验室运行模式
       在实验室管理层面上,实验中心为加强实验室建设、规范实验室管理、提高实验室效能,建立并制定了一系列高效严格的管理制度。主要内容有四个方面:一是对教学资源的管理,包括实验室与仪器设备的管理、贵重仪器设备的管理、实验系统用户管理、系统安全管理等;二是对实验室管理人员的管理,包括日常事务管理、设备维修维护管理,安全管理等;三是对教师教学的管理,包括教学体系管理、实验课程管理、教师教学考核等;四是对学生实验管理,包括实验过程管理、学生考核管理、学生开放实验管理、课外实践项目管理等。实验中心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这些管理制度不仅满足了实验中心日常实验教学管理的需要,而且为开放型、综合性、信息化实验教学环境建设提出了较为完善的解决方案。
       中心的所有仪器设备均在学校资产处系统里建立总账,实现仪器设备的计算机管理,并由中心主任全面负责,包括建账、检查和报废,各实验室建立相应仪器设备分账,实验室负责人负责各自实验室设备运行维护,实现了分级管理体系。新进设备做到了及时安装验收、建卡入账,及时投入使用。
       为了更好地开展设备管理和维护工作,中心建立了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岗位责任制及仪器设备档案和标准实验设备库房,使仪器设备的管理、维护和维修职责落实到人,加强了仪器设备的维修和保养工作,做到随时保养和维修。
       在日常教学工作方面,对于教学计划内的实验教学任务,由学校统一排课,中心根据课表安排具体的人员、设备和场地并确保实施。在教学计划之外,中心主要通过组织各种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有计划地引导学生参加课外实践活动,获得创新学分,积累经验,培养能力。同时,中心还面向福建地区承担企事业单位员工培训,推进区域经济与科技发展等工作。
       在实验类型上,分为随理论课的实验、独立设课的实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和校外实习。实验课程由理论课教师作为负责人,各实验计划由课程群负责人组织相关人员统一规划,实验项目根据课程进度逐一进行,实验时间采用预约为主。独立设课的实验和课程设计,均纳入学校统一课表,在固定时间进行,由课程主讲教师全面负责,包括讲课、实验和考核。毕业设计在教师的指导下分散进行,多数会使用实验室或科学研究室的场地和设备。
       在实验内容上,所有实验在内容安排上都分为必做和选做部分,其中实验项目分为验证性、设计性和综合性实验;为了避免出现学生之间互相抄袭数据的现象,实验参数多设定为与学生的学号相关;多数学生可以在课时内完成必做内容,而对于选做内容或个别没能全部完成必做内容的学生,则可以利用实验室开放时间继续完成。
       实验中心面向学生全面开放,基础实验室的教学计划内实验主要安排在白天正常上课时间进行,中午午休时间及晚上时间则为开放时间,学生可以用来完成课内实验或从事自主设计实验内容。部分课程设计、专业课实验将根据学时的情况和实验设备的配置情况,安排在白天和晚上进行。
       (2)维护维修
       实验教学中心硬件设备更新更新维护的经费主要来自实验室建设项目、学科建设项目、教学运行费、学校专项划拨和科研经费等。实验中心严格执行学校的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并制定了具体的管理条例。每个实验室由一个老师做为总负责人,定期检查、督促各种仪器的使用规范,保证各种仪器设备的完好和正常使用。仪器设备的借出、使用、维修等情况均有记录,基本的维护,每学期进行一次,个别易损设备,需要随时进行维护。对于大型精密仪器实行专人负责管理和维护,出现故障首先由使用人提出报修申请,负责管理和维护的教师先行检查,可以自行修理的直接排除故障,不能自行维修的,主要采用两种方式:在保修期内的设备,由厂家进行免费维修;超过保修期的,按照资产处和财务处的相关规定,执行维修手续并支付相应的维修费用。由于中心实验仪器维护措施得力,中心实验设备的完好率达到97%以上,运行效果良好。
       同时,学校对实验中心的仪器设备维护维修也制定了专门的规章制度,年均投入专门的经费约47万元用于仪器设备维护、维修和购买设备、耗材等,如遇有特殊的需要,可以向资产处追加相应的费用。实验中心拥有制度化的经费保障以及充足的设备维护维修经费,能够及时淘汰老旧设备,从而保证了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和利用率,进而保证了实验教学的顺利开展。

© 2013 -2020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学府南路69号 350118 | 网站管理
总机:0591-22863293 22863156 传真:0591-22863299 22863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