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电气学院

实验室常见急救方法
更新日期: 2019-01-18

 做实验,需要未雨绸缪,学一些实验室事故处理方法,百益无害,存一些安全防护及急救用品,有备无患!

实验室常用急救工具

(1)消防器材:泡沫灭火器、四氯化碳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毛毯、黄沙等。

(2)急救药箱:碘酒、红汞、紫药水、甘油、凡士林、烫伤药膏、70%的酒精、3%的双氧水、1%的乙酸溶液、1%的硼酸溶液、1%的饱和碳酸钠溶液、绷带、纱布、药棉、棉花签、橡皮膏、医用镊子、剪刀等。

割伤处理

(1)用药棉及硼酸水擦洗伤口,将一切附着物完全清除。

(2)涂以220溶液或碘酒。

(3)用纱布包好伤口。注意用碘酒涂伤口后,碘酒必须蒸发后才可包扎。

(4)大量出血或割伤应去医院治疗。

触电处理

(1)发现有人触电应立即切断电源,在不能拉开电闸时,应以绝缘体(木棒、椅子等)把电线或电热器与触电者脱离,切忌直接救护触电者。

(2)切断电源后,若受伤者尚能呼吸,则立即送医务所治疗;若已停止呼吸,应立即施以人工呼吸。

轻度烫伤或烧伤处理

轻度烫伤或烧伤用硼酸水及药膏涂抹,用纱布扎包好;烫泡大者,不可刮破,须由医生酌情处理。

药品蚀伤处理

(1)被酸或碱烧伤时,尽可能快地用水冲洗,只有用水冲洗后才可涂中和剂(被碱烧伤时用醋酸或硼酸,被酸烧伤时用碳酸氢钠溶液)。

(2)被溴烧伤时,将受伤的地方用苯迅速清洗之后包上,用1%苯酚溶液浸泡过的布吸入稀氨水蒸气,有助于消除溴蒸气。

(3)被金属钠蚀伤的情况与被氢氧化钠蚀伤的情况处理方式相同。

眼睛受伤处理

眼睛受伤立即用水冲洗眼睛(不可用手擦和摸眼睛),对眼睛使用中和剂时应特别小心只能用不大于1%的硼酸或碳酸氢钠溶液,最后以蒸馏水冲洗。


    最后,真诚提醒,做实验一定要佩戴手套、护目镜等安全防护用品,切勿因为麻烦或其他因素而忽视。


© 2013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学府南路69号 350118 | 网站管理
总机:0591-22863293 22863156 传真:0591-22863299 22863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