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建设规划和措施
更新日期: 2015-08-01

我校提出“立足福建,面向全国,依托行业,服务社会;以工为主,教学型、应用型普通本科院校”的办学定位,电子信息与电气技术实验中心结合多年的建设成果和教改经验,确定了自己的定位: 以培养“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适应面广”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的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以深化课程体系、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为核心的实践教学教改中心;以创新实践为导向的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平台;以支撑对外培训为己任的服务型交流平台。

为推进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学校在《福建工程学院实验室十二五建设规划》中提出培育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规划,在《关于印发“十二五”实验室建设经费分配表的通知》等文件中对实验中心的建设和配套经费给予了倾斜。“十二五”期间,学校对本中心获得的“中央财政支持项目”的配套经费达750。今后学校每年将提供不少于400万的重点建设经费用于中心的实验、实践教学建设。规划加强本中心的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作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培育点。此外,信息学院为支持本实验中心的建设,制定了信息学院实验室“十二五”建设规划,确定了实验中心的具体建设项目。

学校成立了由分管副校长、教务处、信息学院、合作企业共同参与的实验室工作委员会,负责实验室建设的审查、审批和协调工作。实验中心实行“学校领导下的二级学院负责制”。信息学院具体落实实验中心的发展规划和具体建设。实验中心主任全面负责中心建设、管理工作。中心主任(学校二级岗位)由学校聘任,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定期考核。实验中心通过内培外引方式培育和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的高素质、高水平的实验技术队伍。中心重视整合资源,实验建设项目按照项目申报方式进行统一申请,精密论证,缜密实施。

根据学校和学院的建设规划,实验中心规划建设内容主要如下:

1)理顺实验室管理体制

完善“学校领导下的学院负责制”的实验室管理模式,明确二级学院职责,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在实验中心的建设、管理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强化实验室工作委员会在实验室建设规划、仪器设备布局及实验室管理、贵重仪器设备的管理、实验中心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监督和指导作用。

2)加强实验教师队伍的建设,提高实验教师队伍的总体素质

实验教师队伍的建设是实验室建设上的关键,实验中心充分认识实验队伍建设的重要性:

制定政策,重视实验教师队伍建设

把实践教学纳入学生评教体系,突出实验教学的重要性。学校制定相关政策,长期性支持教授、年轻骨干教师从事实验教学和教学改革,让教授、博士成为引导教学改革、指导学生实践和指导创新创业的主体力量。为了培养年轻队伍,要求新进博士全部在实验室全职学习1年以上。目前,博士参与本科实验教学的比例达到100%

加强实验系列专职人员的培训和培养

学校本着发展、提高、学以致用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为实验系列专职人员创造机会进行实验技能方面的培训,提高业务素质。把不断提高实验技术人员的知识水平作为一个长期的工作任务。通过输送实验系列专职人员到外校攻读学位、参加各高校主办的实验室建设研讨会、邀请厂家与实验人员进行现场技术交流等多种渠道提升实验系列专职教师的业务水平。

根据实验室特点分层次配备人员

各个实验室可以设流动编制,设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助教岗位,吸引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到实验室来参与辅导实验和设备的维护。

3)加强实验室建设,构建四大实践平台

以学校学科发展规划为指导,结合学校实际,本着“突出学科优势,合理调整布局,优化资源配置,强化科学管理,提高投资效益”的原则,构建四大实验平台。

全校共享的公共基础实践平台。面向全校,主要满足工科基础课和专周实践教学的需要。

专业实验平台。主要承担专业教学、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教学任务,面向学科或专业,按学科或专业设置。

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平台。利用学生创新实验室,依托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驱动,为学生的能力培养和职业规划提供环境和条件。

科研实验平台。依托建设在实验中心的科研所、研究室,承担各类科研任务,兼顾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指导,通过科研团队牵引,引导学生参与项目开发。利用网络信息化技术构建科研贵重仪器设备共享平台,通过预约等机制创新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和投资效益,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

4)继续加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

“电子信息与电气技术实验中心”拥有本校第一个省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电子电气省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在原有的“十一五”重点建设的基础上,“电子信息与电气技术实验中心”被列为本校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培育单位。实验中心作为重点建设单位,学校今后将重点支持实验室提升内涵,培养实践创新。

5)通过各种渠道筹措资金,与时俱进推进实验室建设

学校按照常规的“五年”规划支持实验中心的建设项目外。鼓励实验中心争取中央财政项目的支持。通过2010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的项目,学校与西门子共建“SIEMENS工业网络控制技术实验室”。2015年实验中心继续申报“融合通信”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项目,申请中央财政支助额度约250万。此外,实验中心要发挥科研平台的优势,利用学院科研团队的省科技重大专项/专题、重点项目、基金项目,以及在学校的省级重点实验室—“福建省数字化装备重点实验室”、“福建省汽车电子与电驱动重点实验室”共建研究室等方式,在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方面开展科研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购置的先进仪器设备,通过仪器设备共享,提升广大师生的实验、实践和创新环境。

6)继续与企事业单位共建实验室、实习实践基地

企事业单位是社会生产实践的第一线,学校积极联合企事业单位共建实验室、实习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工程实践的实际环境和仪器设备。学校将加强以信息学院为主体与福建中移通信技术工程有限公司共建的“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与福建星网锐捷公司共建的“省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的建设。推进实验中心与福建省金钱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共建“融合通信实验室”等。

7)加强实践(实验)教学与改革,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构建实践教学体系,使实践教学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培养学生一个“品质”、四个“能力”、三个“创新"。即: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品德修养和综合素质,养成有助于个人发展的良好个性品质;培养学生的科学实验能力、工程设计能力、专业实践能力、科学研究能力;锻造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各专业按照总体目标并结合本专业特色与具体培养要求,制定切合实际、可操作性强的实践教学内容体系。

学校将各项实践教学内容纳入人才培养计划,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不同学科专业特点,进行灵活构架并合理分配学时、学分,设立科技创新学分,充分利用课内、课外、社会三个课堂,实现学生的主动实践,使实践教学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加强实验教学方法改革。

精简演示、验证性实验内容,增加综合、设计性实验项目,把综合训练和创新精神培养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学校将加大投入专项资金,设立开放式教研教改项目,鼓励教师开展基于问题、项目、案例的互动式、研讨式实践教学。鼓励教师将科研成果和学科发展的新技术、新成果转化成对本科生开放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鼓励实验教师和技术人员积极开发自制实验仪器设备。通过这些措施,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课程的比例,创新和使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

鼓励创新,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

依托学生创新实验室,建设以理、工科学生为主,面向全校学生开放的创新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进行发明、创造、设计、制作的实验条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挑战杯赛、数学建模比赛、电子设计竞赛等各种学科竞赛和创新教育活动。

8)充分利用实验室资源,强化实验室开放

体制制度。实验室资源统一领导、统一管理、统一调配,做到资源共享。鼓励实验室开放,在建设经费、运行经费、实验材料费等方面给与倾斜支持。学校将实验室开放情况作为学院年度考核内容。

开放模式。实行开放的实验教学管理模式,逐渐改变以往按班级安排实验时间、内容的管理方式,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和实验中心网站,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通过网上预约,自主选择实验时间和实验内容;对于学生参与科研、毕业设计(论文)、各种课外科技竞赛等,实行全面开放与预约开放相结合的管理模式,最大限度的利用实验室资源;对于实验室开放立项项目、大学学生科技创新立项项目、学科竞赛等实行统一时间、地点的集训开放模式。

鼓励学生自主性学习,对学生基于问题、基于项目预约使用实验室,实验中心设立专门的教师进行指导。

9)建立实验室信息化管理平台,提高管理水平

充分利用校园网的功能,运用现代网络技术手段,逐步实现全校实验室与仪器设备的网络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的水平。学校对实验室的信息化建设将加大投入,二级学院要利用信息化技术,建设开放、网络化、现代化的实验室教学信息管理平台,在实验室开放、教学管理、学生自主学习、资源共享、资产管理、数据分析、成果示范等方面依托信息化,提高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实验室的利用率和管理效率。

(见支撑材料1-2_01:学校实验室“十二五”建设规划支撑材料1-2_02:信息学院中心实验室“十二五”建设规划

© 2013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学府南路69号 350118 | 网站管理
总机:0591-22863293 22863156 传真:0591-22863299 22863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