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电气学院

运行管理

1)环境状况

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室环境(不含校外实践基地)主要由电子工程实验中心、电子工程实践中心和计算机实验中心组成,实验室总使用面积11695平方米。实验教学中心历来重视实验环境建设,经过多年经营,建设了具有优美环境、宽敞场地、精良设备、现代网络、人文气息的实验室平台。学校和中心制定有专门的环境建设和维护机制,实验室环境的维护由物业员工、实验室主管教师和勤工俭学学生多层面管理。

在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整体上,实验中心实现了有线网和无线网全部覆盖,局域网、校园网和互联网资源丰富,构成完整的网络环境;中心局域网与每个实验室连接,建立起了中心各教学实验室计算机的相关链接和资源共享,并逐步完善建立了相应的数据库和中心网络管理平台,实现中心日常管理信息化。每个实验室均配置仪器元件保存柜、教师工作区。低值易耗元件向学生免费开放。在实验室电气配置、通风空调、照明采光、消防设备等方面均达到或超过国家要求的标准。对于有防静电要求的实验室均铺设静电地板,具有良好的系统接地和防雷措施,同时,实验室布局上留有安全通道,便于处理实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漏电、短路、触电事故。同时教学实验室及走廊还安装有防盗监控摄像头,建立起了一个完整的安全防护系统,保证了中心仪器设备的安全和正常的实验教学工作。

在人文环境建设方面:建立了教师轮值制,每天早晚打扫卫生,实验后及时搞好清洁和整理好仪器,保障实验室环境的清爽与有序,这是实验室规范管理的要求,也是对学生潜移默化的教育。在实验室周围张贴了关于中心的总体介绍,实验室分布,规章制度,每个实验室墙壁玻璃展板上均有详细的关于实验室功能、实验知识、安全事项等内容。在实验楼走廊悬挂了关于电子电气科学家、科学史的宣传画,加强科学素养教育,塑造人文精神环境。同时,实验中心还设有学生、教师的优秀成果、获奖作品、相关奖状和奖杯等展览室供广大学生参观,鼓励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自信心。规章制度的建立充分考虑人文关怀,在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和严格的安全制度的同时,加强人文教育及宣传,以能够被师生所接受并且自觉遵守。

2)安全、环保情况

实验室布局上留有安全通道,便于处理实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漏电、短路、触电事故。

实验室实行安全防火责任人制,定期开会讨论、定期检查安全隐患,实现每月一报制、定期参加安防培训定期更换灭火器等防火设施,保证应急设施完备可用,并且制定一套紧急情况处理办法。

中心联合学校保卫处,定期向教工、学生进行法制教育,防火、防盗、防破坏、防自然事故的四防教育和道德教育。中心所有工作人员熟知消防器材的摆放位置,熟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对重要仪器设备要指定专人管理,采取防护措施,安装铁门、铁窗、对大型贵重、稀缺的仪器放在保险柜保存,以免被破坏、被盗窃,确保安全。

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及各种物资都建立正式账簿,对精密、贵重、稀缺的仪器设备建立专门档案,并完整保存说明书、图纸及有关资料。

积极做好治安工作,预防刑事犯罪活动,严格遵守各项管理制度,每个季度检查一次防范措施,发现隐患及时整改、汇报。

为了加强环境保护,实验室电源容量、通风、照明条件等均按国家的环境标准设计;实验中心遵行节约用水用电的原则,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制定了严格的实验室“三废”处理办法,以保证实验室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中心成立以来,从未发生过安全事故,实验室安全运行状态良好。


© 2013 -2020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学府南路69号 350118 | 网站管理
总机:0591-22863293 22863156 传真:0591-22863299 22863158